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国大使大讲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北京五洲金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开幕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于2016年12月14日上午在海南省万宁市隆重开幕。大会是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出席开幕式的有外交部、农业部、海南省领导以及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非洲驻华使节,中国的知名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新闻界人士等250余人。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理事长吉佩定在开幕式上致辞。海南省委常委、常委副省长毛超峰,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非洲驻华使团代理团长、乌干达驻华大使马迪波ˑ瓦吉多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继华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杜启文大使宣读了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的书面讲话。

  吉会长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时值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一年前的1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洲国家元首共聚南非,共谋中非关系和非洲发展大计,共绘中非关系发展的蓝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的新思想新理念,提出中非做强“五大支柱”和未来3年重点实施以促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核心的“十大合作计划”。约堡峰会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吉会长说,我们纪念约堡峰会一周年,就是要沿着峰会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抓住目前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以中非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为切入点,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人类文明史表明,工业化是人类社会通往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经之路,也是非洲国家和人民长期以来所追求的目标。中非产能合作要紧密对接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次地区、国别的发展规划,帮助非洲建立和升级本土工业体系、培育高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非洲复兴的梦想。吉会长说,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大会期间,我们将举办“企业高端论坛”、“中非农业合作论坛”。这两个论坛将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研讨以产能合作为切入点、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方方面面;探讨约堡峰会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合作所带来的机遇;非洲驻华使节也将就深化中非合作发表重要见解。吉会长呼吁与会的中国企业家和其他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家要乘势而为,不失时机地到非洲开展合作,为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的同时,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

  毛超峰常务副省长代表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代表罗保铭书记和刘赐贵省长,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毛副省长说,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前四次大会在海南成功召开,不仅为加强中非对话、凝聚中非共识、深化中非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海南扩大与非洲国家在经贸、农业、旅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提供了难得机遇,相信此次大会将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海南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方面,具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南衷心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继续依托中非合作圆桌会议这一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与非洲各国深入开展沟通对话,推进务实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丰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毛副省长提出了加强海南同非洲合作的四个方面的建议,即:深化热带农业合作,扩大旅游合作,促进投资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他说,海南将竭尽所能,以更加真诚、开放、务实的姿态与非洲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努力为中非友谊永续发展、中非合作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明副部长在书面讲话中代表中国外交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创新发展”,既准确把握了当前中非合作的现实需要,也积极引领着中非合作的未来方向。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他列举了约堡峰会一年来中非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早期重要成果,介绍了中非在“五大支柱”领域的全面合作情况。他说,今年7月底,我们在北京成功召开了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中非双方创新性地提出了共同、集约、绿色、安全、开放五大合作发展理念,成为新形势下中非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张副部长说,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牢牢把握双方优势互补、发展战略对接的历史性机遇,提振信心,加倍努力;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政府和企业要良性互动,政府努力做好服务,完善法律和政策,企业要顺应市场,保持进取;我们要增强“升级意识”,不断丰富双方合作内容,拓宽合作渠道,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我们要增强“集约意识”,努力发挥企业的集群效应和叠加效应,打造双方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工程。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勇做中非合作的推动者、践行者,甘为中非友好的传播者、贡献者,积极投身中非合作大潮,在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同时,走出一条规范化、本土化的对非合作发展新路。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很高兴代表农业部出席此次大会,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谋中非友好合作未来发展。他说,农业是中非合作的重点和优势产业,也是在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机制下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非洲大陆幅员辽阔,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农业条件得天独厚,中国拥有农业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两者相得益彰。中非农业合作是扩大利益汇合点、互利共赢的建设性合作,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致力共同发展的兄弟般合作,是内生驱动、可持续的成长型合作。他提出了加强中非农业合作的四点建议:保持农业高层交流,增进合作共识;加强农业科技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积极创造条件,增强农产品贸易往来;优化合作环境,深化农业投资合作。

  中国企业家代表、中铁总会计师张继华在发言中赞扬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为中国企业同非洲国家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他介绍了中铁在非洲开展合作的情况并就扩大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乌干达驻华大使瓦吉多索代表非洲驻华使团感谢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多年来为促进中非合作所做出的杰出工作。他说,中非合作给非洲大陆带来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非洲不谋求自身利益而向非洲提供巨大帮助的国家。他希望此次会议能进一步丰富、深化双方合作。

  开幕式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忻顺康大使主持。

吉佩定会长致辞

毛超峰常务副省长讲话

屈冬玉副部长讲话

杜启文大使宣读张明副部长书面讲话

张继华总会计师讲话

乌干达驻华大使瓦吉多索讲话

开幕式主席台

忻顺康大使主持开幕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河新华国际广场B座1013室
邮编:100122
办公电话:010-84478658  010-84478831  010-84478982  010-84479156
传真:86-10-84478649
邮箱:afdc0215@163.com
京ICP备13052061号-1 版权所有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