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国大使大讲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北京五洲金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举行“企业高端论坛”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举行“企业高端论坛”

  12月14日下午,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举行“企业高端论坛”。中国政府官员、中国企业家、非洲驻华使节围绕“互联互通,创新发展”的主题,就以中非产能合作为切入点、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兵、商务部亚非司副司长曹甲昌、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南非驻华使馆经济参赞恩雅沃斯、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美非业务部主任田云海、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江苏悦达集团总裁祁广亚分别在论坛上发言。

  戴兵副司长、曹甲昌副司长介绍了非洲形势和中非合作有关情况。非洲政局出现积极变化,总体稳定,联合自强愿望和呼声增强。非洲自贸区向前推进,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产能合作顺利推进,双方相向而行,中非合作风景这边独好。中非合作互有需要,优势互补,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中非合作主题多元化,合作方式不断创新。中非合作的观念发生变化。过去非洲领导人访华要援助,现在则在访华时进行招商引资。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家要用新的眼光看待非洲,帮助非洲增强非洲制造、非洲创造的能力,要合法、守法经营。非洲国家也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进行投资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开办工业园区、自贸区、经济特区。

  来自金融机构的官员表示将继续为非洲的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融资,支持非洲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目标。国家开发银行已向非洲投融资超过500亿美元,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多边双边合作。他们表示,将向对非合作的中国企业和非洲重点项目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国开行和中非基金希望同非洲探讨新的合作模式,防范风险,探讨降低非洲负责的问题。他们希望,中国企业要选准合作方向,规避风险。同时,对合作要有长远打算,了解非洲国情、文化传统、法律法规,融入当地社会。

  来自非洲的使节在讲话中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以及同中国合作的有关情况。他们一致认为,约堡峰会的召开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中非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塞尤姆大使表示,埃中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盛赞亚---吉铁路对埃塞、吉布提乃至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埃塞准备在已建立的东方工业园区之外,再建一个轻工业园区。埃塞准备接受中国劳动密集型产能的转移。刚果(布)大使说,刚果正在推行经济多元化,改变石油经济的现状。刚果准备建立黑角经济特区,接受中国的产能转移。南非使馆经济参赞表示,中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可以向非洲转移。非洲同中国可以在林业、牧业、农产品加工、水果加工、有机食品种植等方面进行合作。南非正在采取措施,方便中国企业家获取签证。非洲驻华使节呼吁中国企业抓住当前的难得机遇,到非洲开展投资合作。他们表示,使馆将对中国企业家前往考察、进行投资合作提供帮助。

  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杜启文主持会议。

戴兵讲话

曹甲昌讲话

埃塞驻华大使讲话

刚果(布)驻华大使讲话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讲话

南非驻华使馆经济参赞讲话

国开行代表田云海讲话

中非基金董事长迟建新讲话

杜启文主持会议

悦达总裁祁广亚讲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河新华国际广场B座1013室
邮编:100122
办公电话:010-84478658  010-84478831  010-84478982  010-84479156
传真:86-10-84478649
邮箱:afdc0215@163.com
京ICP备13052061号-1 版权所有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