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国大使大讲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北京五洲金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中心
联谊会举行第七届理事会
刘贵今大使做客江西中医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举行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举行
联谊会举行第七届理事会
联谊会组织新任理事赴雄
林琳会长出席“一带一路
林琳会长拜会中国海油法
联谊会新任会长林琳大使
郑清典大使为江西中医大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联谊会“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正式成立


中外能源合作智库领导人合影


智库高级顾问盛华仁和智库理事长吉佩定在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成立会上

     2008年12月9日,中国前官联谊会“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正式成立。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特邀高级顾问盛华仁在钓鱼台国宾馆主持了成立会议。联谊会会长、原外交部副部长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吉佩定,联谊会特邀顾问、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中国远洋集团总裁魏家福,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徐文荣(受蒋洁敏董事长委托),中石化总经理助理刘锦信(受苏树林董事长委托),中海油总经理助理郑长波(受傅成玉董事长委托),神华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陆兵(受陈必亭董事长委托),联谊会秘书长、原驻拉美国家大使王永占等参加了聚会。
    吉佩定在成立会上汇报了智库的宗旨任务,领导机构等问题,强调智库的主要任务是:(一)向石油、煤碳、核能,远洋运输部门推介对外合作大使级咨询顾问;(二)对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能源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有份量的报告;(三)协助能源和远洋运输部门进行合作攻关与处理海外突发事件;(四)根据能源部门的需要组织中外能源民间论坛或对话。魏建国说,盛华仁同志一直关注能源问题,具有战略眼光,对能源问题的看法非常深刻。成立“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既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又是一件非常现实的工作,对联谊会、公司和国家都有益;联谊会有丰富的外交人才资源,仅前大使就有600多人,其中部级领导40多人;他们可以为能源公司进行调研和出主意,也可以利用他们在能源国家工作的经验,协助公司以最小的代价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六大公司的与会领导在发言中,都表示支持成立智库,并就如何运作和办好智库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盛华仁同志在总结发言时说,大家都赞成建立智库,标志着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正式成立了,这是件好事,他完全支持。他在谈到智库工作时强调指出,“智库”的关键是干出实效,为六大公司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对于工作要有具体的考虑,并制定可行的年度工作方案,“智库”要集中在一些问题上进行深入研究。“智库”的常务理事会要提出具体建议;智库的研究和建议,不要仅是局限于经济方面的,还要对政治、政策、国别等方面进行关注和研究,这样做对公司和国家的工作都会有益处。与会同志一致拥护盛华仁同志的讲话,并表示将认真予以落实。
    成立会上全体出席人员研究并通过了“中外能源合作智库”的宗旨任务以及领导机构等相关事项。
    附:中外能源合作智库简介

中外能源合作智库

  • 宗旨任务

  中外能源合作智库是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的一个特别工作机构,其宗旨和任务是,遵照国家能源方针政策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工作,及时分析世界能源、远洋运输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与解决办法。具体工作包括:(一)、向石油、煤炭、核能、远洋运输部门推介对外合作大使级咨询顾问;(二)、对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能源相关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有份量的报告;(三)、协助能源和远洋运输部门进行合作攻关与处理海外有关突发事件;(四)、视情举办中外能源民间对话或论坛。

  • 领导机构

   中外能源合作智库由我国能源事业领导人、外交部和商务部原副部长、能源和远洋运输公司领导人、我国原驻能源大国大使组成。理事长在高级顾问指导下主持工作。智库重要工作由高级顾问、顾问(赞助人)、理事长、第一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研究决定。智库办公室行使秘书处职能。
主要组成人员是:
高级顾问:盛华仁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联谊会特邀高级顾问
顾 问:
蒋洁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
苏树林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家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
康日新 中核集团总经理
陈必亭 神华集团董事长
理 事 长:吉佩定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原副外长、原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
第一副理事长: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
副 理 事 长
徐文荣 中石油总经理助理
刘锦信 中石化总经理助理
郑长波 中海油总经理助理
许立荣 中远副总裁
邱建刚 中核副总经理
(待定)神华集团
办公室主任:王永占 联谊会秘书长、原驻乌拉圭大使
常务理事:
吉佩定 联谊会会长,原副外长,原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
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
徐文荣 中石油总经理助理
刘锦信 中石化总经理助理
郑长波 中海油总经理助理
许立荣 中远副总裁
邱建刚 中核副总经理
神华集团 (待定)
李凤林 联谊会顾问、原驻俄罗斯大使
马恩汉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挪威大使
王永占 联谊会秘书长、原驻乌拉圭大使
王春贵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马来西亚大使
邓绍勤 原驻苏丹大使
安惠侯 原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曲阜君 原驻刚果(布)大使
刘振堂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伊朗大使
刘伯鸣 原驻委内瑞拉大使
汤铭新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玻利维亚大使
孙必干 原驻伊拉克大使
吴思科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沙特大使
陈笃庆 原驻巴西大使
张成礼 五洲金桥公司总经理、原驻巴基斯坦大使
张志军 原驻阿联酋大使
周晓沛 联谊会副会长、原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梁银柱 原驻尼日利亚大使
蒋元德 原驻安哥拉大使

  • 工作经费

智库工作费用由五个能源公司和中远公司赞助,由理事长批准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河新华国际广场B座1013室
邮编:100122
办公电话:010-84478658  010-84478831  010-84478982  010-84479156
传真:86-10-84478649
邮箱:afdc0215@163.com
京ICP备13052061号-1 版权所有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