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国大使大讲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北京五洲金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中心
联谊会举行第七届理事会
刘贵今大使做客江西中医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举行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举行
联谊会举行第七届理事会
联谊会组织新任理事赴雄
林琳会长出席“一带一路
林琳会长拜会中国海油法
联谊会新任会长林琳大使
郑清典大使为江西中医大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联谊会“智库”召开2010年首次高级顾问和理事长会议

2010年“智库”第一次高级顾问和理事长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盛华仁高级顾问在会上讲话

 

    2010年1月28日,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中外能源合作智库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首次高级顾问和理事长会议。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智库”高级顾问盛华仁出席并讲话。联谊会会长兼“智库”理事长吉佩定主持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我国2009年海外能源合作情况以及我国新能源问题作报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智库”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中化集团副总经理任建明、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徐文荣、中海油总经理助理郑长波、中远集团运输部总经理袁小宇、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总经理詹麒、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戚振宏、“智库”部分大使常务理事马恩汉、王永占、王春贵、刘振堂、孙必干、吴思科、周晓沛、梁银柱等近30人出席。

 

吉佩定会长兼理事长主持会议

 
    吉佩定会长兼理事长主持会议时简要介绍了“智库”2009年的工作成果,指出此次会议在国际形势大变革、大调整、低碳经济成为大国竞争方向、我国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大背景下举行很有意义,对能再次请到张国宝副主任兼局长拨冗为我们作报告感到高兴。盛华仁高级顾问要求“智库”今后多组织些类似的报告会和座谈会,希望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听到张国宝局长和局里其他领导关于我国国际能源合作和发展新能源战略考虑方面的报告,以便我们更新知识,开阔思路,把“智库”的工作做得更加贴近主题,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张国宝副主任兼局长在会上作报告

 

    张国宝副主任兼局长以清晰的思路和翔实的数据,从全球的角度概述了我国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不断开拓国际能源合作领域的情况。他指出,除在油气合作上有进展外,在电、煤等领域也取得可喜成绩。我在能源领域的作为日益为世人所瞩目,话语权大为增加。国际能源合作还带动了我机电设备和技术出口,对解决我国和投资国的就业大有助益。中外能源合作的成就主要表现在石油天然气产量猛增,包括电、煤、铀、风能、太阳能在内的海外能源合作开发大有进展。其特点是:1)合作领域拓宽了,从过去只经营单一的上游产品,到现在的上下游产品形成一体化;2)合作对象扩充了,从过去局限在中东的双边扩展到整个中东地区,乃至中亚、非洲、拉美、大洋洲等主要产油国和出口国;3)合作方式创新了,从过去的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到以独资、合资、股权参与、收购并购、承包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4)合作参与者多元化了,从过去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扩大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共同参与。谈及我国新能源发展政策和规划时,他说,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我对外已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耗比例占总能源消耗的15%,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今后要依仗于发展水电和核电,也要努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新能源是个发展方向,一定要坚持。此外,张国宝副主任兼局长对“智库”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搞好中外能源合作出了些题目,供“智库”研究探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会上发言

 

    盛华仁高级顾问感谢张国宝在百忙之中来给我们做报告,若一年能讲一、二次,对“智库”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对所出题目,“智库”要一个一个研究,形成意见,报上去供决策参考。让张国宝和能源局的领导经常讲一讲,出点题目很好,可以利用“智库”的人才资源,有针对性地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建议,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难题,为我国的能源战略服务。

 

“智库”高级顾问和理事长会议全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河新华国际广场B座1013室
邮编:100122
办公电话:010-84478658  010-84478831  010-84478982  010-84479156
传真:86-10-84478649
邮箱:afdc0215@163.com
京ICP备13052061号-1 版权所有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